Aeon's Eldorado

Ride, boldly ride… If you seek for Eldorado.
微博: K_Aeon
AO3: Aeon_Warden
|文|图|翻译|杂食|无CP洁癖|尼尔|只狼|阴阳师|决战!平安京|Marvel|DC| 一拳超人|EVA|变形金刚|星球大战|质量效应|无尽之剑|异形大战铁血战士|寂静岭|死亡空间|CLAMP|CreepyPasta|爱伦·坡|泰戈尔|波德莱尔|守望者|地狱男爵|V字仇杀队|黑客帝国|银翼杀手|第五元素|Enya|Two Steps From Hell|Xandria|

【赛博志/IDW】概率之扉(番外I)

CP:

音板(声波)&录音机&爵士

音板(声波)/录音机

发条/多米尼斯·安比(暗示)

警车/爵士(暗示)


Notes:

#标题灵感来自《第十二夜(Twelfth Night)》台词:”If music be the food of love, play on“

#文中的IMP音板实际上等于声波,至少是他的一部分,是他对于音乐的理想化投射

#就像一盘磁带,本文分为两面,A面是观众视角的演出及粒子城缩影(尚未完成),B面是录音机、爵士、音板出镜的乐队访谈。内容与正文关联不大,可独立阅读

#这篇发生的时间在番外K(Kaleidoscope|万华镜) 之前,然而我七夕的时候已经先发了番外K,所以你们知道爵士的神秘情人是谁了

#致敬《星际牛仔》《爱乐之城》《海上钢琴师》《心灵奇旅》等一切带给人美好回忆的音乐及相关作品


If music be the fuel of love, play on |演奏下去吧,若音乐是爱的燃料


Side A|A面

TBC


Side B|B面

(画面正中是一张转角沙发。桌面上随意摆放着几个空玻璃杯。左声道传来由远及近的脚步声,录音机走到沙发背后,打开了立柜上的音响系统,钢琴、鼓点与低音贝斯的轻柔和弦回荡于客厅。他在沙发正中坐下,笑着从身后的音板手中接过一瓶能量饮料。爵士和音板也出现在画面中,分别坐在录音机两侧。)

录音机:所以,都准备好了吗?

爵士:好紧张。(不自觉地扭了扭)

录音机:我也是。

爵士:怎么会?你可是专业的电视主持啊。

录音机:平常我都是负责提问的人,可今天我成了回答问题的人。这两者有本质区别好吗。

爵士:音板为什么看上去一点也不紧张?

录音机(笑着指了指音板的面罩):你怎么能确定?

爵士(举起杯子):我们什么时候开始?

音板:事实上,录像已经开始了。

爵士:什么!(放下饮料,正襟危坐)是谁告诉我开播前的内容不会被录进去的?

喷射(画面外):抱歉,你们的互动太有趣了。

录音机:好的,以防万一有新观众在看这场直播,大家先做个自我介绍吧。我们是来自赛博坦的宇宙毕波普(Cosmic Bebop),一支常驻粒子城火种后世之夜(Night at Afterspark)油吧的乐队。我是萨克斯手录音机。

音板:键盘手,音板。

爵士(朝镜头挥手):嗨!我是贝斯手爵士。

喷射(从屏幕一侧探头):我是吉他手兼本次直播的摄影师,喷射。

爵士:我们的常驻成员还包括鼓手轰隆隆和迷乱。但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油吧里担任酒保,所以没能参加这次活动。

录音机:是的,很遗憾。众所周知,我在不碰萨克斯的时候是赛博坦电视台的主持人。上周我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回答了一个和乐队相关的问题,想不到更多问题开始如雪花般涌来,于是我觉得不如干脆让大家聚在一起聊聊。时间有限,我精选了几个被提及次数最多以及最有趣的问题,(从桌上拿起数据板)首先是——“谁是乐队的领导或是核心人物?”

爵士:我猜观众们在这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想法。(笑)好想看看现在的弹幕啊。

喷射:(画面外)得票最多的是录音机,其次是你,爵士。

录音机:好吧,虽然我应该是这帮机子里最能聊的……

爵士:我很怀疑。

录音机:但实际上音板才是我们的灵魂人物。是这样的,火种后世之夜的老板是机器狗,而音板是他的合伙人。

爵士:所以理论上我们都是音板的打工仔。(笑)

音板:是奴隶。

爵士:悉听吩咐,主人。

录音机(前仰后合):让我们进入第二个问题。“为什么乐队的名字叫做宇宙毕波普(Cosmic Bebop)?宇宙是不能传声的耶。”

爵士:这个语气词很可爱耶。

音板:我来答吧。确实,真空的宇宙中无法传播任何声音,但感谢智能让我们拥有了想象力,让我们可以为寂静的宇宙赋予别具一格的浪漫色彩。宇宙一词的意义在于,我们相信音乐是超越语言、超越种族、超越一切隔阂的,是一种将我们彼此相连的、无形而强大的力量。无论何时,希望你在听到我们的音乐的时候,会想起一个以爵士乐为BGM的、有声音的宇宙。

录音机:这个名字的后半部分则代表了我们几位共同的经历。我们都是厌倦了大乐团(big band)的无聊和刻板才出走的,而毕波普这种流派每个乐队人数较少,有更多即兴演奏的部分,允许每个乐手突破传统框架、更肆意地表达自我,是让我们感到更舒服的表演方式。

爵士:没错。比起照着固定乐谱一遍又一遍枯燥练习,我们更喜欢追寻瞬间的灵感、难以复刻的火花,这正是毕波普的灵魂所在。我并不是在贬低大乐团,在那里打好基本功还是很重要的,但当你经历过那个阶段、有了一定体验之后,最重要的应该是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。

录音机:第三个问题是——“我很喜欢你们的前小号手发条。他今后还会回归吗?”

爵士(看着录音机):这个似乎该由你来回答。

录音机:嗯,我相信发条如果知道自己这么有人气会很高兴的。简而言之,发条遇到了他的芯之所向,他和伴侣需要时常往返宇宙各地,因此无法再参加每周固定的表演了。但我们仍旧是好朋友,发条对音乐的热爱也并未减少。如果有朝一日他愿意回归,我们随时欢迎。

喷射(画面外):我想他了。

录音机:我也一样。

爵士(笑):兴许发条正在银河系的另一端看着直播呢。

录音机:但愿如此。(重新拿起数据板)下一个问题:“恭喜宇宙毕波普已经成为了全宇宙最长久的乐队。是什么令你们如此团结?”哇哦,你要是不说我都不知道。不过二百万年确实算是很长的时间了吧。

爵士:我想这首先应该归功于赛博坦人的超长寿命。

录音机:简直像作弊。

音板:不,实际上我们并不总是那么团结。

录音机(挑起眉甲):你真的想聊这一点吗?

爵士:让我说让我说!(坏笑)我和录音机大学时候就是哥们儿了,我们是一个乐团的,性格也比较能打成一片,有事没事就凑在一起排练。自从他搬去了一个新的公寓,几乎每天都在吐槽他的合租室友。他隔壁是个弹钢琴的,房间隔音比较差,他们作息又很相似,这边录音机一吹萨克斯,那边准会响起钢琴声,好像比赛似的。我在他家听见过几次,乐死我了。

录音机:我和住隔壁的家伙其实没见过几次面,但每天回家就和约好一样,要么他先开始弹,要么他先开始吹,看谁把谁带跑。

(音板双手交叉于胸前,饶有兴致地看着录音机和爵士的对口相声。)

音板:既然你意见这么大,为什么不搬走?

录音机:难得棋逢对手,我还要感谢他,长期下来我练就了天下无敌的音准和节奏,就算整个乐团都跑调了,我也还在调上。而且实话实说,对方弹得其实还挺不错的,但我肯定不能轻易承认嘛,否则气势上就输了。

爵士:更精彩的还在后面。退出乐团之后,我们去一家油吧应聘,面试我们的是个钢琴师。

录音机(忍笑):聪明的观众们应该猜到发生什么了。

音板(严肃):嗯,录音机的恶邻正是在下。

录音机:走进油吧的时候,我一听到钢琴声就觉得不妙了。那个风格我可再熟悉不过了。

音板:但实际上面试的时候我们配合得还不错。完全的即兴演奏,我抛出的调式他都能接上。

录音机:就像每晚一样。

(爵士清了清嗓子。)

爵士:我们好像是全年龄向直播。

录音机:我说的是每晚的练习!你在想什么?

爵士(比划):明明是你先暗示的!

录音机:咳,总之这就是我和音板不那么“友好”的相识过程。我们现在也会时不时吵架,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关系。

音板:生而刻薄,我很抱歉。

录音机(眨眨光镜):我最爱的毒舌磁带机。

爵士(捂脸):快别秀了,求求了。

录音机:刚好能接上下一个问题。(笑)“无意冒犯,但爵士的伴侣究竟是音板还是录音机?我和姐妹为这个事儿都快闹掰了。谢谢。”

(爵士看了看录音机,录音机又看了看音板,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最终是保时捷先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)

爵士:我知道我们之间两两都有同人。坦白来讲我还看过……

音板(点头):有些写得还不错。

录音机(迷茫):啊?

爵士:不过这位亲爱的粉丝可能要失望了。我确实有伴侣,但他并不在这个乐队里。等时机成熟时我们会公开的。

音板:细芯的观众应该不难发现,演出第一排总是坐着某位神秘的常客。

爵士(打出暂停手势):再说就泄露国家机密了!

音板(面向镜头):实际上我和录音机才是一对儿。

录音机:等等……

音板(偏头):有异议?

录音机:不是!(双手抱头)我还没从你们刚才提到的同人里缓过劲儿来。

音板:哦,你可不知道有些文章尺度多大。

(爵士笑得花枝乱颤。)

爵士:我们应该把同人文朗读大会设立成常驻节目。你知道的,公开处刑。

音板:二比一,决议通过。

录音机:停!下一个问题。换个正常点的,“请问你们除去毕波普之外还喜欢其他流派的音乐吗?”

爵士:我基本上什么乐器都会一点,也不排斥别的类型,但主要问题还是时间有限——我平时的工作太忙了。不过我知道音板和录音机有时会玩电子乐,尤其是复古合成器浪潮(synthwave)。

音板:我还有一个马甲是专门玩蒸汽波(vaporwave)的。(阴阳怪气)但我绝·对不会告诉你们叫什么。

爵士:你这是在小瞧情报专家我?

音板(伸懒腰):尽管试试看。

录音机:下一个问题是单独给爵士的。“作为爵士乐的创始者,请问你对这个流派的式微有何看法?”

爵士(沉思):突然严肃起来还有点不习惯。这个话题比较……复杂。首先允许我澄清一点,我并不认为自己是爵士乐的创始者。最早的时候我们是斯坦尼兹的一个小团体,为了反抗普罗透斯的“大取缔”而齐聚一堂。可以说爵士乐是由这群人共同创立的,而我只不过恰好是其中知名度比较高的一位,名字又比较简短、朗朗上口,因此这种音乐就以爵士来命名了。而且如今爵士乐发展出了包括毕波普在内的众多流派,最初的一批乐手也已分道扬镳,无所谓再追究谁才是真正的创始者了。其次我觉得,“爵士乐的式微”是一个伪命题。

录音机:为什么呢?

(爵士顿了顿,调整了一个更舒服的坐姿。)

爵士:诚然,它早已不复当年遍地爵士乐油吧、每晚万机空巷的辉煌,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文化比以往更加繁荣,音乐的流派增加了,大家的选择也更多了,这对听众、对产业而言应该都是好事。我十分荣幸目睹了爵士乐的黄金年代,也很感激如今仍有许多观众喜爱着它,但我更明白,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经久不衰,对我们寿命极其漫长的赛博坦人而言尤其如此。

音板:我想这和古典乐的情况很像。音乐是各自时代的产物,但大浪淘沙,优秀的作品永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

爵士:没错。

录音机:接下来聊个轻松点儿的问题。“轰隆隆和迷乱谁是红色,谁是蓝色?”

爵士(耸肩):我承认一开始我也搞不清楚,因为有时候是轰隆隆当鼓手,有时候是迷乱当鼓手,他们又是双胞胎。但如今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,轰隆隆是蓝的,迷乱是红的。

音板:事实上他们经常交换涂装。

爵士:真的?

音板:真的。(严肃)

录音机:咳,(音量降低)有时就连我也分不清。

音板:我听见了。

录音机(芯虚地左顾右盼):下一个问题——“我来自银河系边缘扇区。我是看到你们演出的视频后喜欢上你们的,遗憾的是我并不能经常去赛博坦看表演。请问你们是否有到其它星球巡演的计划?”

爵士:很抱歉,目前我们并不打算开展巡演。我们不是全职的乐队,成员平时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,这决定了我们只能在自己的城市附近演出。

音板:并且火种后世之夜对我们而言是个有特殊意义的地方,特别是对我。在别的环境里很难找到那种氛围和感觉。

录音机:不过别灰芯,我们依旧会定期上传数字版专辑,保证永久免费。

爵士:是的,我们没有发行商,没有经纪公司,因为我们不喜欢资本介入。乐队自始至终只是我们的爱好,也希望今后我们能始终保持初芯。

录音机: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了。

爵士:哇哦,时光飞逝。

录音机:“我时隔许久搬回粒子城,惊喜地得知你们仍在活跃,却也不无遗憾地发现你们演出的频次减少了。你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吗?请务必给出肯定的回答,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,谢谢。”

音板:我想我暂时没什么理由放弃。

录音机(注视着音板):我也是。

爵士:好吧,这个问题我应该最有发言权。我是演出减少的罪魁祸首,因为我被调职到铁堡了,只能周末回到粒子城。但我不会轻言放弃,即便这意味着我要牺牲更多私人时间,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和你们一同演奏。早年间我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乐队,但只有宇宙毕波普能给我一种归属感,一种家的感觉。

录音机:你把我的台词抢走了。(笑)真的,和你们相处是我感到最放松的时候——没有规则,没有束缚,只有流淌变幻的音符。演出对我而言从不是任务或工作,而是爱好,纯粹的热爱。这也是我为何愿意坚持至今。

音板:我们已经坚持了两百万年,下一个两百万年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。没有谁能预知未来,但我会永远期待每周末与你们在乐池相聚,谱写新的天作之合。

爵士:我仍在思考之前那个问题,关于是什么令我们如此团结。或许这就是答案。

录音机(重新面对观众):好了,以上就是本次直播的全部内容。非常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支持。

(爵士锤了录音机一拳。)

爵士:拜托,要不要这么官方啊。

录音机:职业病,理解一下。总之再次感谢大家!

音板:再见。

爵士(挥手):再见!

(视频到此结束。)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eon's Eldorado | Powered by LOFTER